头马

上海滩续集

              第四十一集

  不久他来到许文强家里,坐在大厅里,莫菊送来了茶水,许文强出来了,学云你来了,今天你怎么有空来找我,有什么事吗?也没有什么事,对不起许文强昨天你去我家,我那样无理对待你,我真感到抱歉,所以明天我父母亲在家里请你吃饭,你一定要来哦!原来是这样,我已经忘记了,早就不把它放在心上,你那天说得没有错,我不但不劝艳芸,反而纵容他,让艳芸越陷越深,最后她是因为我而死的,我真的感到很内疚……。过去的事情不要再提了,再提已经没有意义。说完他的手不由得发抖起来。常贵刚好走进来,他仔细的看了他一眼,觉得有点奇怪,但他没有多想。对了常贵你回来得正好,明天去学云家吃饭,你要不要一起去,明天再说吧。

  晚上,常贵经过书房门口门打开着,正好看到许文强,他直接走了进去,强哥还没有睡啊!没有。强哥明天你真的要去方学云家里吃饭,这其中有没有诈,昨天他那样对你,今天却……。常贵你想太多了吧,学云生性纯善,也许就象他所说的那样。也许是我多滤了吧,总之一切都要小心。

  第二天下午,方学云来接许文强了,在路上走着,强哥你这次回来,准备做什么?许文强笑了笑,你问我这个我没有想过,闲逛一阵子再说吧,你呢!学云你大学毕业,准备做什么?我吗?我没有你这样好命,我能做什么,一没背景二没靠山,你说我能做什么,我不能说了算,只好过一天算一天。如果你不嫌弃,可以到我爸的绸缎庄工作,我随时欢迎你这样的人才。别说那么多了,我妈妈还在家里等着我们,快走吧。他们不知不学来到外百渡桥,突然间方学云一个转弯转到桥底下的小路,就不见人影了,许文强连忙拐了下来,刚下来他喊道,学云学云你去哪里,你快给我岀来,快出来,伯母在家等我们吃饭了,天快黑了,突然间出现一群带刀的小混混,不由分向他砍过来。

  常贵看到他们走后,一直琢磨着方学云到底想什么,想起他紧张不安的眼神,手不由得发抖,如果真没什么,他不会那样子的,有没有事,自己都应该跟着他,在自己没有离开北平这段时间他一定要好好的,不然自己回去怎么向力哥交差,如果有什么意外力哥和自己肯定活不了,于是他冲出大门,追了过去。

  七八个围砍着许文强,他们不要命的猛攻,许文强顾得这边,顾不了那边,不久他被砍到了,痛得有点招架不住,场面非常混乱,许文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但还是被砍伤了,衣服被染红了,如果再这样下去,他突不出重围必死无疑,王八蛋谁叫你们来砍我的,我跟你们无怨无仇的。但他们并没理会继续攻击。狗娘养的,今天我许文强跟你们了,大不了,咱们一起玩完,上西天。许文强继续跟他们博斗。

  此时常贵来到外百渡桥上听到了微弱的打斗声音,他往下看看到一群人围欧砍一个人。许文强大喊道,有种的尽管放马过来,我许文强奉陪到底。他听出许文强的声音,拼命跑下去,向他们背后猛打过来。常贵来了,许文强笑了,常贵你来了,太好了,今天我们兄弟俩要好好大干一场。方学云躲在不远处,紧张的看了一下,慢慢的遛走了。许文强他们连手努力反攻,开始慢慢的占了上风,常贵从地上捡了一把长刀丢向许文强,许文强接过后拼命猛进攻,对打了半个小时,把对方打败了,那帮打手,见对方来了帮手,感到自己不够打,就丢弃而逃。许文强累得直趴下来,不由得抽了一根,兄弟,谢谢你,如果今天你不来,我许文强必死无疑,对了你怎么知道此予的。刚才你们出门的时候,我不由得看了他一眼,跟昨天一样,看到他神色不对,惊慌害怕的,不由得多亍一个心眼,就跟了过来,果然不出我所料,真的出事了,再来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常贵,我不相信你所说的话,学云是个单纯的孩子,我不相信他会使诈,可能是碰巧遇上的,对了学云他去哪里了?强哥真是的,就是不听我的话。对了常贵对方是什么来头,为什么要偷袭我们,我回北平也没有多久,好象是故意针对我似的。我也知你自己好好想想。唉不想了不想再卷入这恶险的江湖纷争了。接着他们在附近寻找方学云,可是都没有找到。常贵,你说学云这孩子去哪里了,刚才我们找了那么久都没有找到。我看啊,那个方学云早就跑了。不可能他又不会武功,可能看到我跟那帮人打斗,他害怕可能离开了,要不要再找一找,如果找不到,我怎么向他妈妈交待。他不会走丢的,他是北平人,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是的一切熟悉得很,你就放心吧,我真拿你没有办法,现在怎么办,还要不要去他家找一找,我们还是回去。如果去他家,他刚才看到我们在打斗他肯定很害怕,他妈妈也很担心,上次你不见他妈妈为了他打架的事,很是伤心,还是不要触动妈妈,我怕他受不了,艳芸已经死了,也她来说已经很伤心了,现在又学云唉不说了。那他母亲请你吃饭的事怎么办?方学云应该懂得说的,我们还是回家吧。强哥你伤得严重吗,要不要上医院去。这点伤不碍事,回去吧,咱们整理一下衣服就回家。

  打手回去向贺炳阳报告了,老大对不起这次我们没有按照你的意思干掉许文强。这是什么,我们不是准备得万无一失吗?怎么是这样,你们真的是饭桶,白养你们了。眼看就要得手了,突然杀出一个程咬金。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这不是理由。贺炳阳给对方一个大大的耳光。老大现在我们怎么办。都是那小子惹的祸,不给点颜色他们看看,他认为我们是吃素的过来。贺炳阳,在他耳边说起了悄悄话。

 许母今天闲得没有事,就到以前城北的老房子看看,因为昨天晚上刮了一阵大风,担心老房子年久失修会崩蹋,他是一座北平最古老的四合院,由于很久没人住都长满了蜘蛛网她撩开蜘蛛网推开大门,慢慢的走进来了,左右一看,里面完好无损,走到大厅看屋顶一看,有几片瓦被风吹翻了,幸好不下雨,下雨就麻烦了,肯定漏水,把屋里的东西都淋湿了,桌子凳子还有其他的东西都盖上了厚厚一场灰尘伸手上去一印都有很深的印痕,这几片瓦掀了,赶明叫人来修一下才行,之后再去检查其它地方,整个屋子检查一遍之后,就出来把门关好,离开了。

  梅子,你今天怎么有空过来这里,你不要在家带孙子吗?老同学好久不见你近来可好。甘少玉是你啊,老同学,好久不见了,我很高兴遇到你。许母上前去与她高兴的拥抱在一起。昨天晚上刮了一阵大风,我真担心我们家老房子,年代久远又失修我怕它会崩塌。原来是这样,如果不是昨晚那阵风我不可能与老同学老姐妹相见,我真高兴走咱们到对面新开茶楼坐一坐,不久他们到了茶楼,她们在一个靠窗的位置面对面坐着,梅子你真好福,娶了唐世荣唐大老板的独生千金当儿媳妇,她长得如花似玉,与文强很配,从此你们许家在事业突飞猛进在北平这个大舞台占有一席之地。是啊我这个儿媳妇是好得没得说,又漂亮又贤惠,我是很放心,你还不是一样,你家里的条件跟我们差不多,这几年老蒋的生意越做越大。甘少玉点点头,我们三姐妹之中算秋虹最惨了,当年我们三个属她最漂亮我以为她是我们三个最幸福的一个,谁知道恰好相反,你知道她女儿方艳芸吗?她长得非常漂亮大学毕业之后去了上海滩……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后又没有工作,做个小混混整天打架闹事,前两天我还看见他跟别人打架,老公长年卧病在床,都病了十几年了,以前以为他女儿去上海赚大钱,我们都很羡慕,原来做了见不得人的勾当,真龌龊恶心。不会的,你乱说的,方艳芸我有见过,她是文强的大学同学记得以前他们曾经在一起参加过抗日游行示威,她最反感的就是这种龌龊恶心的事,以前秋虹曾经有意将她许配给我儿子,可我老头子不同意,加上文强不喜欢,后来不了了知了,她长得很俊俏挺讨人喜欢左看右看也不象这种人。梅子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隔肚皮,他家离我家近,周围的人都对他们躲得远远的,我们最好不要跟他们有任何来往,免得被人说闲话,误认为是同流合污。不会吧,甘少玉,大家朋友一场何必这么现实。现在人老了,能躲则躲,再也经不起任何折腾了,是非争论之事,最好不要惹。

  晚上吃饭的时候,大家围坐在一起,许泉没有回来,老爷肯定又不回来吃饭了,绸缎庄事多,文强丽丽你们以后如果遇到你方伯母一家最好离得远一点。妈妈这是为什么。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总之你照做就可以了。妈妈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你方伯母一家的事情你应该知道了。妈妈你真是势力眼,不可理喻我不吃了,我吃饱了。妈妈这样做也是为你们好,总之照做就行了,妈妈老了,经不起任何折腾了。方伯母不是你最好的朋友吗?现在她有难,你不但不帮忙还落井下石你安的是什么心?这件事希望在这里打住,以后不要再说了,反正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可以瞧不起他,看扁他们,我也不能置之不理,他们家的事我管定了。文强你这是什么态度,为什么这样跟我说话?许文强很生气的离开了。婆婆你别生那么大的气,俗话说忠言逆耳过些时日,他就会接受的。

  晚饭过后,唐丽回到房间,看到许文强躺在床上,她走了过来,文强你为什么生那么大的气?刚才妈妈说的话太不是人话了,我能不生气吗?文强刚才妈妈所说是不是真的?许文强点点头,总之方家对我有恩,我必定相报,我不能做背信弃义过河拆桥的小人,我会尽我所能尽量帮助他们。文强这其中发生了什么事你能不能跟我说说。过去的事不要再提了,总之一句话没有他们帮助就没有你现在的丈夫我们要懂得感恩知恩图报不能对他们有任何怨言和异议。

  这两天,贺炳阳没有去找方学云的麻烦了,可能这件事已经过去了,现在他想办法赚钱还给他,昨天晚上他在病房守了一夜方仲文,天亮了,他站起来伸伸懒腰,准备出去,隔离床照顾家属的人走到他爸爸床前大叫一声,死了死了。方学云马上走过去看到原来是一只血淋淋很恐怖的死猫,放在他爸爸的床尾,他惊呆了不过他不敢出声,马上将那个死猫拿走,方仲文被尖叫声叫醒了,学云发生了什么事?为何她会尖叫。此时方学云拼命的赶回来了,爸爸你叫我?明知故问。可能是一只大老鼠刚才爬过她看到了。这么恶心医院怎么会有老鼠。有老鼠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你安心休息吧?我去打水给你洗脸,等一下妈妈来了会拿早餐给你吃的。方学云此时很害怕,急忙出去了。

  他知道这是贺炳阳他们干的这帮土匪强盗说好不要伤害我的家人的,现在却出尔反尔,他狠狠的用头撞墙壁,终有一天我会让你碎尸万段,不够打是吗?大不了大家同归于尽,不能硬碰硬可以智取。方母看到了,马上走过来说道,孩子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发生了什么事?他停下来了,看了一眼她,此时他看方母两眼红肿,嘴角还带着血丝,再挽起她的衣袖,里面青一块紫一块的,妈妈你这是怎么啦,你受伤了,谁打的,你告诉我我去教训她。方母想到今天早上到菜市场买菜的时候,被两名不明身份的小混混打由于自己年纪大了,无力招架,只好任由他们打了,想到就伤心的哭了,没有什么,只是不小心摔跤了,你不要多想,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一家人能平平安安就好了,好了你也累了,你快回去休息吧。

  方学云很气愤地回到家,这帮狗娘养的,总有一天我会让你们死无葬身之地,狠狠的抽着烟。贺炳阳一脚踢开门,大摇大摆走进来,得意的说道,你妈妈被打得不好受吧,还有你爸爸床上的死猫血淋淋的没有吓得你吧。混蛋原来这一切都是你做的王八蛋,你真卑鄙有本事冲着我来,为什么要伤害手无寸铁无辜的人。你骂得好,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兄弟们给我好好修理他一顿看他还敢不敢这样跟我说话。接着方学云又被毒打了一顿。怎么方学云伺候得舒服吧。接着在他耳朵里说了一些话。最后他说道,最好这次给我办好,不然的话我会永远让你见不到你的父母亲,兄弟们给我走。方学云听后傻定定地坐在椅子上。

  过了很久很久又想了很多很多,他去许家找许文强了,此时他正好不在,很巧却遇到了常贵,小子又来找强哥,上次强哥不是被你害惨了,这次你还敢来,胆子不小,当心打断你的狗腿。上次真的不是我干的,你别冤枉我这纯粹是个意外,那么我回去以后也感到很后悔,所以今天我来是向他道歉的。不必了,假仁假义的东西只要你以后别来害我们就是了,你走吧,这里不欢迎你。没办法他只好慢慢的走出大门。此时许文强刚好从外面回来看到了,学云你来了,快进来坐。拉着他的手走进来。上次真的对不起没有到你家吃饭那天你没有吓到吧,那天我们把那些打手打退之后,就去找你,可是总是找不到你,后来天黑了,就不想再去打扰你们了,我们把衣服都弄脏弄破了,还受了伤,怕吓到伯母他们,对了学云,你今天来找我有什么事?也没有什么事,上次你说得对,我应该去找份工作,整天在家闲着呆着,很对不起我的父母亲,上次你不是说过,欢迎我到你们绸缎庄工作,你说过的话还算数吗?当然算数,我许文强对朋友什么时候食言过,如果你不嫌弃,你随时可以来上班,我已经很对不起艳芸了,我一直很想弥补她,为她做一点事。常贵拉许文强到一边说话了,强哥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你这不是引狠入室吗,我怕他不安好心?把你家的绸缎庄给卖了,我们不得不防他,我总觉得他有问题。常贵你为什么要这样说,你这样处处针对他,对他不满,他是方艳芸的弟弟你别忘了我在上海的时候,是艳芸一直不断无私帮助我,我今天才活着,你和丁力的一切都是拜她所赐好了这种话以后不要再说了别说在绸缎庄工作,他就是要我的命我也没有怨言。

  方学云走过来说道,强哥我有事先走了。他走出大厅,许夫人出来了,文强这件事我也不赞成你这样。妈妈你为什么要反对?我总觉得他会给我们带来麻烦我不喜欢他。妈妈请你别说了好吗?这件事你就由我做一次主,出了什么问题我负责。你啊你就是这么好心肠,别人对你好一点,你就掏心掏肺给他,真拿你没办法。

  就这样方学云进入了王府井大街最大的那间绸缎庄工作,他的工作是管帐是管布匹的数量和原材料的数目,就这样相安无事地过几天,贺炳阳终于按忍不住派一个小弟向他通报,让他知道什么时候行动。今天贺炳阳手下扮成顾客的模样来到他身边,老板我想买布匹,接拿着枪对准他背后,老大交待的事,你为什么迟迟未办,是不是要吃子弹,对了今天晚上无论如何你都要行动,你听清楚了没有?

  晚上打烊的时候,其他员工都离开了,只剩下他和会计两个人,会计把一天的帐目核对完以后就要离开了,在离开之前对方学云说,学云你还没有走啊,都那么晚了。小韦你先回去吧,我手上还有一些工作没有做完。那好吧,你继续慢慢做吧,等一下离开的时候记得关门哦。小韦刚走出大门口就被贺炳阳的人打昏了。

  常贵今天有点感冒一天下来总是不舒服,直到晚上他终于忍不住了,出门去买药,他买药觉得有点早就想去散散步,于是向王府井大街走去,当他走到差不多到许氏绸缎庄时,就看见两个人抱着一个人向前走,由于是晚上天黑看不清楚他很好奇走上前去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果然是这样说了一声,喂小子,你们在干什么杀人灭口现在是想拋尸吗?要不要我报警把你们给抓起来。那两个打手听了很害怕,相互看了一眼连忙把小韦丢下逃跑了。常贵上前去看了一下,没有发现什么伤,探了一下鼻子还好还冇气息,应该是被打昏了,这个人从哪里好象见过,脸面有点熟悉,不管怎么样,先救人再说吧,常贵从背后打了一下,他马上醍了,恢复知觉之后,看到常贵,你是谁为什么要救我,救命之恩以后再报答,现在没有时间了,有人把许家的绸缎我刚才是被他们打昏的。什么有人抢绸缎你是在许家绸缎庄工作,怪不得上次我去绸缎庄时看见过你,我是你家大少爷的兄弟你给我讲清楚一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那两个打手放开小韦之后,迅速返回绸缎庄,绸缎庄已经疯狂把布匹往外搬,由于人多,不一会儿就搬完装车离开,离开之前他们一把火把它化为灰烬。当常贵他们赶到时,眼睛都傻了,眼前呈现一片熊熊大火。

  常贵和小韦火速赶往许家,在书房向许泉禀明一切,老爷方学云派人去偷抢绸缎,把很多绸缎偷抢光了,还放了一把烧尽了。许泉听了惊呆了大发雷霆,这个方学云是什么来厉,为什么那么大胆,以前我没有听说过此人,是谁招进来的?是少爷招的人,说是一个同学的弟弟,因为是少爷招进来的我们就没有多大注意他。常贵文强呢!不知道应该在房里睡觉吧我去叫他。

  一会儿许文强来到了书房,爸爸发生了什么事,你这样大发雷霆。你为什么……。没有啊!爸爸你是不是弄错了,学云不是这种人。你还在跟他狡辩你不信,你可以问小韦,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小韦你快告诉我事情是不是象我爸爸所说的那样。是的,确实是象老爷所说的那样……。你这个败家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我许泉一辈子的心血就这样给你毁了。此时许泉非常的激动。此事由我引起的,我会追查到底一定会查出水落石出你放心好了爸爸今天我们失去的,我会双倍给你嫌回来。你别生那么大的气别气坏身体,莫东快扶老爷回房休息,小韦这里也没有你的事,你可以先回去休息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方学云会这样对我,我对他已经是仁之义尽,他却反咬我一口,我还是不太相信这是他的本意,我相信他背后一定有人在逼他,否则学云绝对没有那么大胆,常贵你再跟我说说,我刚从上海回来那么短时间我得罪了谁,我看除了朱润明以外,就没有得罪谁了吧,可是他已经离开北平。强哥会不会因为上次打架的时候得罪了那个贺炳阳,你看啊自从上次打架之后,才过了几天,就发生了这么多的事,先是你被偷袭还有今天绸缎庄被烧,还有方学云之前不是骂得你狗血淋头吗,可是后来呢他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变你自己想想这样的举动真让人怀疑。这样吧,你派人密切跟踪他们还有密切调查布匹的事,店里有那么布匹而且又那么值钱,我看他们是不会舍得烧掉的,肯定是先偷去藏起来,之后再拿出来销脏,常贵你给我仔细查一定要查岀水落石出。

  当晚贺炳阳把偷来的布匹连夜运到城东的宏达仓库这个仓库是贺家的,由于老旧又加上偏僻他爸爸一般都不用这个仓库把布匹卸完后锁好还派人在这里看守,方学云也跟着来了,他看到事情已经办妥就回去了,希望通过这件事以后就再也不要发生了就此打住,自己已经很对不起许文强了,以后不懂要怎么面对他。贺炳阳马上使了一个眼色,两个打手马上将他抓住,马学云大叫道,贺炳阳你为什么还要抓我,事情不是已经办完了吗?。布是我们偷的,等一下你回去通风报信我不是很惨。兄弟们把他绑好了他可是钓一条很大鱼的诱饵,等一下我还会好好利用他。贺炳阳你是卑鄙无耻的小人,你出尔反尔你不是人,说话不算数你是人渣社会的败类。你骂吧你骂得越毒我越开心。之后他哈哈大笑起来。

  第二天他来到方仲文的病房,方母说道,先生你是谁我不认识你你给我出去不要打扰病人休息。你不认识我不要紧,重要的是我认识你你是方学云的母亲。方母点点头先生你有什么事吗咱们到外面去说,不要影响病人休息。好的夫人随你的便。之后他们走在走廊上,夫人明人不说暗话,前几天你儿子来我这里借了两千块钱,这张是他签的借据。没有啦,学云去你那里借高利贷你不是说去朋友同学借的,先生你弄错了。他向谁借的,我不知道现在这张借据是真的,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上面还有他的签名手印这还有假。先生现在你想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当然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事。现在学云不在这里,不知道他去哪里了,我现在没有那么多钱还给你,你给我两天时间我会想办法的。现在方学云在我手里,打伤了我的兄弟。你绑架了学云,你这个畜生你想要怎样才肯放过学云。很简单我要你把这封信交给许文强,这上面写得清清楚楚我要的条件只要他答应我的条件我马上放人。他把一封信交给了方母,记住这件事只能你和我们知道越少人知道越好,不得报警否则你宝贝儿子就会没有命。方母在那里站了很久,这次捅了那么大的娄子方母很担心害怕心跳加速。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