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马

上海滩续集

           第四十集

  街坊邻居看到我们都远远的躲着,用异样眼光看着我们,说我们送艳芸上大学培着一个高级妓女出来。方母喝了一口茶伤心继续说道,最后艳芸又死于非命,死得很凄凉,这四年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她,只是寄回来照片知道她的模样,一样象以前大学讨美丽漂亮。伯母这四年你为什么不叫她回来。我有叫她弟弟写信叫过,可她总是说忙,没有空过一般时间再说吧,一过就是四年到现在却永远也回不来了,她爸爸身体本来就不好,十几年来都是这个样子,得知此事之后,病情更加严重了,经常咳嗽到天亮,我真担心他的身子骨,她弟弟方学云知道后,更加瞧不起自己天天到酒馆买醉,以前我们不知道的时候,我们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以为她在上海谋得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收入又高经常寄很多钱回来,让我们吃香的喝辣的,因此她爸爸的病有一段时间还好了起来,学云读书很是上进,邻居街坊都很羡慕我们,说我们家艳芸有本事能赚到大钱,现在呢正好相反。伯母不要太伤心了,人本来就是很现实的,只要我们行得正,坐得端,就不怕他们的流言蜚语,相信过一段时间就会没有事的,伯父呢我怎么没有看到他,他现在不舒服在屋里躺着,对了文今天在这里吃顿便饭怎么样,学云这孩子去哪里了,怎么到做饭时间还没有回来,不然可以叫他买菜去。伯母不用客气,大家都是自己人,吃不吃饭无所谓。

  常贵把买来的礼物放到桌子上,接着许文强又从怀里拿出一叠钱放到上面去,伯母好久不见了,这是文强一点心意,请你收下,我知道你家庭条件困难,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我会尽力帮助你的。此时方学云从外面回来了,看到家里来客人了很是高兴,妈妈家里来客人了,是谁,家里好久没有来客人了,他又看了看许文强,哦是你大哥你好你好,他很高兴地上前去跟他握手了,你是怎么认识我家的,你跟我们家是什么关系。学云你认识他。对妈妈刚才在路上我们就遇上,真的是不打不相识,这位大哥,武功得了,三两下功夫就把他们打趴下了。学云你怎么啦,刚才出去你又跟别人打架了,你这个不长进的东西大学毕业整天游手好闲打架闹事,你何时才能长进。妈妈你又开始唠叨了家里来客人了,你为什么不给我留一点面子,你快给我介绍,这位大哥是谁?方母笑了笑,哎我都忘了,这位就是你姐姐大学同学朋友,许文强他今天特意来看我们,他不仅来了还带了不少礼物。方学云听到许文强三个字后脸色马上变了,马上大发雷霆,妈妈你为什么要招惹他,你忘了姐姐是怎样死的,都是拜他所赐,不然我们家不会那么痛苦,他也知道姐姐在上海做那种见不得人的事情。不但不阻止反而继续纵容她去做,这种假人假义之人你还跟他在这里侃侃而谈,许文强你给我出去,我这是不欢迎你,拿走你的臭钱和礼物,我们就算是穷死饿死也不需要你可怜,你这个伪君子坏蛋,都是因为你,把我们搞得鸡犬不宁,现在我们已经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学云,你为什么那么激动,文强他有什么错,你今天这样对他。妈妈你不要再帮他,维护他了,现在儿子没有脸皮在北平混下去了,真想一死了知。学云其实不是你说的那样子的,请你相信我其实……。你给我出去,我不会听你骗人的鬼话,接着他走到许文强身边,硬推他出去,还把他的钱和礼物丢到门外。然后重重的关上门。

  许文强慢慢的蹲下来捡地上礼物和钱,常贵也过来捡了,强哥你为什么那么容忍方学云那样无情的对待你,这小子真欠揍,忘了刚才我们是怎么帮助他的。许文强把东西捡完,让常贵拿着,自己不由得又开始抽烟了,常贵他刚才说得没有错,而错的是我,他要怎么对待我都行,只要他能发泄就好了,你没有看到他有多痛苦吗?她姐姐方艳芸确实是我害死的,还有明知道艳芸是做那种见不得人的事情,我却不制止,反而继续纵容她做下去,我就是帮凶家里有一个做妓女的姐姐谁人看得起,更何况方艳芸是个大学生,更加厉害你知道吗我就是那个皮条客他的心情我最能了解,我知道自己罪孽深重。那他也不应该这样无理对你,又你又吼又推的。你知道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被这样的怨气憋得无路可逃,现在他已经找到了出气筒我,当然是大力喧泄一下,不然会被憋出病来的,被骂两下推一下有什么要紧,我不是很好的例子吗?我十分愿意当他的出气筒,他狠狠的打我几下也无所谓。可是强哥这也不是你的错,你来上海之前她已经堕落风尘了,我相信你是有劝过她的,可她不听有什么办法,你又不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大圣人,人人都抵听你的,何况做这种事情,不能说停就停,总抵一个过程,何况跟了冯敬尧这个老狐狸,想要摆脱他,非扒一层皮不可。可是我真的没有对她劝说过不要做,反而同情她的遭遇,方艳芸曾经对我说过,她一个弱女子在上海无依无靠为了生存,不得已而为之,何况家里有长年累月生病的爸爸和上大学的弟弟急需用不少钱,爸爸有病不能工作弟弟上大学的费用很高,一家人都需要她来养,只有做这个才能赚得更加的钱,来维持这个家,可她死要面子怎么也不接受我的帮忙,她就是这样犟的一个人,她知道一但落入冯敬尧的魔掌想出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妈妈你为什么要招惹这种人,你看现在这个家不是被他害得更惨了吗?他还有脸来这里,现在变成这个样子,我真的没有办法在这个社会立足了,都是他害的,如果他有好心劝说姐姐,也许今天就不会变成这个样子,以后再见到这种人,给我躲得远远的。方母再也没有说什么了,只是默默的流泪突然房里传出阵阵刺耳的咳嗽声,一声比一声厉害听起来很揪心,方母赶快进去了来到他的床身,开始帮他捶背了,仲文你现在咳得比以前更厉害了,不行现在你一定抵去医院,否则会死的。不我们没有钱,我不去医院,这个病都是自己害的,死不足惜,我不想再连累你们,艳芸都是因为我而走上不归路的。老头子你为什么要这样说,我们都不嫌弃你,我和学云都很需要你,没有你哪算一个完整的家,现在都咳到这个份上了,你不去不行,病情严重了,就更加难治了,钱的事情你不用操心我自会想办法,阿云你快过来,把你爸爸送到医院去。知道了。方学云走过来了。对了月初刚才是谁来了,为什么会那么激动大吵大闹的,连我睡觉都不得安宁,直听到学云一直在骂,我从来没有听到他发那么大的火。没有什么事你别多想,起床穿衣服我们出发吧。方学云轻轻的帮他穿好衣服慢慢的扶他出去。方母打开衣柜拿出一个手饰盒,打开一看,里面装有一对金手镯,她拿出来用手帕包好,她迟疑一下,这对金手镯她本来是要送给未来儿媳妇的,现在看来是不行了,这是婆婆留给自己的,现在仲文病得那么重要,以后咱们有钱再买一对更加漂亮更加重的。方母伤心的流下了眼泪,把手镯放到口袋里和文仲文一起去医院。

  来到医院,医生为他把脉了,之后又看看他的喉咙,听听他的肺声然后说道,先生你得了肺炎,已经很长时间了,而且你的病情非常严重,现在你心慌气短得很厉害,咳得严重咳出的痰已经带有血丝,肺部的罗声很大,必须住院治疗,否则的话会有生命危险,你们快去办理住院手续,以免耽误治疗时间,要立即入院才行。之后他们等医生安排住院。

  仲文你在这里坐一下我和学云出去一下,马上回来。之后他们走出诊室不远处,方母从怀里拿出一包东西给方学云,孩子你拿着这包东西赶快去当了吧,救人要紧。妈妈这是什么东西。没有什么你快去吧,你爸爸的病耽误不了。方学云连忙打开一看一对金闪闪的金手镯,妈妈这可是我们家全家之宝,我不能拿去当,又是奶奶给你儿媳妇的。都到这个份上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你姐姐走了,你爸爸可不能再有什么闪失了,现在只是拿它去当了来救你爸爸的命,等将来有钱了我们再把它赎回来不就行了,快去吧孩子。方学云把它包好,不愿走,方母只好推他向前去。

  方学云迅速来到典当行柜台前,很不情愿的把手镯递给典当铺老板看,老板你看这对金手镯能当多少钱,这对金手镯也有很多年历史了,是我们全家之宝,是奶奶传给我妈妈的,已经传了好几代了。老板戴着眼镜仔细看起来。是老古董,质量和手工非常好。不错不错这确实是对好镯子,我看给你两百块大洋怎么样。老板,你别开玩笑给这么低的价钱,现在市面上象这样好的金手镯没有一千块大洋是买不到的,你能不能再添多一点,我是用来救急的,如果不是这样我才舍不得当。来我这里当东西的,哪个不是用来救急的,如果不是用来救急也不会来我这种地方,三百块大洋,爱要不要的,随你,不要就算了,老子还不稀罕,象这种破玩艺到处都是。方学云想了想最后忍痛割爱在当据上签字。老板你给我收好,我会很快地把它赎回去。当铺老板用很怀疑的目光看了他一眼。

  方学云把钱包好,飞快地向医院跑去,在住院部办理了住院手续,之后拿着发票来到医生那是,医生收到发票后,马上帮方仲文安排住院了。孩子事情办得顺利吗?方学云点点头,妈妈你放心吧,我一切都办理好了,跟护士去看看爸爸安排住院在哪里?

  方仲文躺在病床上,开始打点滴入药了,医生进来了,像他这种情况非常严重,现在是治疗的关键,此刻千万不能中途停止,半途而废,否则的话以后想要根治比登天还要难,你们是病人的家属,跟我出来一下,我有话要单独说。我是他儿子我跟你出去。

  在门口不远处,医生对方学云说道,现在你爸爸病情非常严重,现在是治疗的关键,千万不能中途停止,而且现在我们的药是最好的,全都是进口的西药,我现在提醒你一下,你爸爸拖到那么严重才来治疗,你家庭条件肯定非常困难,你赶快想办法筹钱,以免耽误病情。我爸爸的病已经几十年了,断断续续反复发作不好,现在有办法治愈吗?如果不耽误治疗,现在西医医术高明,一定会治愈的,不过费用很大,我怕你们吃不消。钱的问题你不用担心,我会尽量去筹的,你们尽管治疗吧?医生我问你我爸爸的病大概要多少钱才够。大概要两千左右。要那么多我真的很难筹啊,你们院方能不能减免一些。向你这种情况我已经向院方请示过了,院长说两千块已经不能再减免了,如果换成别人,起码要二千五。是这样啊,我尽量想办法。

  医生走后,方学云重新回到病房,学云刚才医生叫你去干什么。家里只剩下最后一对金手镯了,我们家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了,舅舅家又离得远,而且他家又没有钱,去哪里筹钱啊,这个时候我又翩翩……。没有没有什么,医生叫我出去只是对我说,在这里不能抽烟喝酒,爸爸得的是肺病,这两种东西对病人刺激特别大。原来是这样,我以为有什么重大的事情?方学云笑了笑。

  下午方学云去借钱了,去问了附近几个同学,结果却是都没有借到,学云我们刚毕业刚出来工作哪有多余的钱借给你,上大学时家里为我花了不少钱,我不再好意思开口了。这些话是出于平时跟他最好称兄道弟人的口。绵伦平时我跟你关系最好,你有什么困难我都帮你解决,你今天能不能借我一点钱,我真的是为我爸爸治病而来的。对不起真的没有办法你还是到别处去借吧,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已经是今非昔比了。方学云被他从他家赶出来。方学云不死心,又去了几个同学家,结果都是一样,方学云很失望的走在大街上,走着走着就走到一家酒馆,向老板要了一壶酒就自斟自饮起来,喝了两杯开始流泪了,这帮狗娘养的狗杂种平时老子有钱的时候跟我称兄道弟大话连篇,说得比喝的好听,现在自己有难,个个象瘟神一样躲着我,真是人情薄如水。之后又连续喝了几杯,还不解恨,又继续喝,直到把自己灌醉。

  第二天,方学云又到别处去借钱了,但得到的结果还是一样,他很是失望拖着疲惫的身躯慢慢的来到医院,坐在病床前,看着熟睡的老父亲,他悄然泪下,默默的抓住他的手,爸爸现在怎么办,现在又借不到钱,你的病一刻也耽误不了。医生进来了,替他诊断,然后说道,病人经过两天治疗,已经有所好转,气息没有那么急促,罗声也得到控制。方母从外面进来了,医生我丈夫他现在怎么样了,好一点了没有。好是好一点,难受你没有发现和注意到,他晚上没有咳那么多了。方母点点头。此时护士进来了,把一张单交给医生。象他这种情况有继续有效的治疗才能根浩,千万不能中断,一中断就麻烦了,可能永远都治不好。医生出去了,拉了一下方学云,方学云也跟了出去。在门口外,方学云对医生说道,医生你找我有什么事?他把一张治疗催款单递到他手上,这是缴费单请你按时交款,否则断药断治疗,你爸爸的病真的不能耽误,该说的我都说了。说完离开了。天啊三佰块大洋才得三天,这真是无底洞,你叫我去哪里弄那么多钱,可是爸爸的病又不能耽误,否则他会死的,这不是要我的命吗?这年头,经济萧条,谁还会有那么多钱借给我们。双手不由得发抖起来,牙齿也在打架。最后他想到去借高利贷,他自己知道借了高利贷,如果不按时归还,就是要命,不单止是这样还会连累到家人,可他管不了那么多了,救人要紧龙潭虎穴也要闯一闯。

  他来到放高利贷三爷家大门口,他迟疑一下,最后不得不走进去,三爷正在客厅喝茶,三爷有人找。什么人,你不见我没有空吗?是有生意做了,难道三爷都不想做了吗?好吧,把他请进来。不久方学云来到了客厅,三爷你好,我是方学云,今天我来找你向你借两千块大洋,我爸爸病了急需用钱。三爷喝进去的茶马上吐出来,把茶杯放到桌子上,仔细打量他一翻怎么小子,你狮子开大口,一下子就借那么多钱,你不称称你有几斤几两重,你要有能力还,还有你要用什么抵押。方学云此时有点被吓到了,但还是要借,三爷我家有一套房子,我可以把房子当抵押。看你衣衫陈旧破烂,你家那套房子,肯定是破房子,你说破房子能值多少钱,就算加上你卖了也不值两千块大洋,青年人别做梦了,省省吧,我们又不是慈善机构我们是做生意的,做生意就要看有没有赚点才行,跟你做生意肯定是血本无归,你爸爸病了也不关我的事,北平一天不知道要死多少人,我能管吗,反正你爸爸已经病入膏肓,治不好了活不了多久了,你就买好吃好喝服待他就行了,年青人,别费劲了,你就走吧。三爷你就行行好,借钱给我吧,我一定会按时归还的,熟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少费话,阿武把这个狂徒给我轰出去。是的老爷。阿武把方学云推赶出来,方学云一路求他道,三爷你就行行好,你要我做牛做马我都愿意。年青人,少啰嗦,三爷说不借就不借,你还是回去吧。阿武把他推到大门口外就回去,方学云很失望垂头丧气的慢慢离开。

  接着贺炳阳来到三爷家,在阿武的指引下来到客厅,三爷看到了奸笑,贺大少爷,近来可好,今天怎么有空来我这里,你家父可好。好,很好,大家都很好,今天来也没有什么事,只是路过想进来讨一杯茶喝而已。是这样啊,那贺大少爷快请坐,阿武给我们泡最好的龙井茶,今天我和贺大少爷好好喝一杯。是老爷。三爷,现在生意可好,你看你现在忧闲自在,生意一定不错。混口饭吃而已,现在世道那么差,我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刚才有一个叫什么方学云的年青人来借两千块大洋,自己都穷得叮当响,还说是为了给家父治病,自己都没有饭吃了,还管什么病人死人的,还说要用破房子扺押,简直是痴人说梦。你说什么,刚刚有一个叫方学云的人来借钱,是不是高高瘦瘦的年龄跟我相仿的。是的,就是他,你借钱给他没有。象他这种人我怎么会借钱给他,我的钱又不是大风刮来的你们认识?何止认识了,还很熟这样吧你借钱给他,条件由我开,明天我一定把钱补上,还多加一百块大洋的利息怎么样?贺大少爷这是真的,你没有骗我,你为什么无缘无故借钱给他。三爷我什么时候骗过你,至于为什么,这好像不关你的事,你尽管做你的生意,有钱赚就行了,做生意无非是为了利吗?三爷点点头,那好吧,咱们成交,由我出面借给他,条件你来开。贺炳阳狡诈地笑了,接着阿武就赶快出去把方学云叫住。

     方学云重新回到了客厅,三爷你不是不借钱给我吗?你不要耍我,我没有时间,你现在又叫我回来干什么?我改变主意了,既然你爸爸病得那么重,我不帮你于心何忍。借据都写好了,你在这里签一签,两千块大洋我就借给你。方学云看了看借据,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就在上面签字了,不过乙方还没有签名字。写好以后就交给三爷,对了三爷,刚才我死缠烂打叫你借钱,你都不肯借,为什么一下子就改变主意了。因为你遇到贵人,有人挺你,我当然帮你。什么贵人,他是谁忽然贺炳阳从里屋出来,就是这位贺大少爷挺你,我才借钱给你,其实是他借钱给你的。我只不过是中间人,牵一下线而已,条件由他开。方学云看到贺炳阳傻眼了,三爷你有没有搞错,是我向你借钱怎么会转向他,这钱我不借了,借据还给我。这不太好吧,做生意岂能言而无信,刚才你连名字都签了,现在怎么又反悔了。刚才你又不跟我说明白,分明是陷害我。你又没有问,我就不说了。你明知道贺炳明不是什么好货色,他那么好心会借钱给我,这次不给他玩死也会脱一层皮,他是北平城有名的恶少。这个我管不了那么多了,他答应明天给你两千块大洋,还加上一百块利息,一下子我就有一百块的收入,我为什么不做,我是做生意的不是为了我我为什么,有那么好的生意我为什么不做,这位贺少爷看得起我是我的福气。

  方学云很快就离开那里,贺炳阳也跟了出来,贺炳阳你究竟想怎么样,穷追不舍,难道前几天还没有被打得够吗?快把借据还我,我不要你的臭钱。方学云,我会有那么好欺负吗?随便任由你,说借就借,说不借就不借,你当我是傻子还是白痴,小子昨天说过我不会那么便宜就放过你的,今天你没有帮凶,你还逞强。贺炳阳你究竟想干什么?兄弟们给我狠狠的打,以报我们昨天的仇。接着几个小混混就狠狠的打方学云了,刚开始还有还手之力,不过自己难敌那么多人,一下子就被他们打趴下了,以没有招架之力,任由他们毒打,一下子被打得遍体鳞伤惨不忍睹。小子今天就算便宜你了,你今天有把柄落在我手里,若不乖乖听话,我杀你全家,去吧,赶快拿钱去救你爸爸,以后我要怎么对付你,我还没有想好。

  这没落到贺炳阳这个恶魔手里,看来是必死无疑,他不会那么轻易的放过自己的,为了不让妈妈他们有所发现,他抹干嘴里的血迹,整理一下衣服到医院去了,来到方仲文病床前,此时他已经睡着了,旁边坐着方母,妈妈,爸爸的病好一点了没有。好是好一点,不过医药费太贵了,怕我们付不起。妈妈你不用担心钱,你尽管让爸爸在这里安心治疗直到治好为止。接着方学云从口袋里拿出一张银票出来,方母看着傻眼了,学云你去哪里弄得那么多钱,这些钱是不是来路不明。妈妈你就放心吧,这些钱来源正当,我朋友同学多,财路就多,这都是向他们借的。你看看你自己都受伤了,我真担心这钱来路不明。妈你说这伤,由于我借到钱,很是兴奋,刚才不小心撞到的,我年青力壮,一下子就好了。方母用怀疑的目光看着他。

  在国大饭店205号包房里,贺炳阳正在喝酒,老大我查到了,昨天打我的人叫许文强,是许氏绸缎庄许泉的独生子,那个臭小子叫方学云,是方仲文的儿子,他有一个姐姐叫方艳芸,是许文强大学的同班同学……方抢芸是许文强的救命恩人,可是他死了,那现在方家就是他的救命恩人了,许文强是个重情重义之人,一定会知恩图报的。好很好,这下有好戏看了,我倒要看看许文强怎么向方家报恩的,我们会很成全他,去叫方学云来,我要好好利用这个妄狂小子,看他以后敢不敢那么嚣张。

  一个小时之后把方学云带到他那里了,老大,你找我有什么事,记得是昨天你才借钱给我,我没有那么快有钱还给你,起码要过些时日才有钱还给你。方学云你坐下来,别客气,我有话对你说。老大你有什么事?你尽管说,我站着好了。好很好真是爽快之人,我喜欢是这样的,你帮我约许文强出来,我有话对他说。老大我并不认识许文强,你为什么要约他出来,我不去,旁边的小混混一把用力抓住他的头发,把他的头狠狠的按在桌子上,小子你活得不耐烦了,老大的话你都不听,你知道我们老大是谁吗?他是北平老大贺之山的大公子,贺之山你应该知道是谁了吧,你敢不从,我就拿着这张借据给你妈妈,后果会怎么样,你自己想清楚,我们走,记住小子,明天下午四点钟在外百渡桥下面的小路上,不要让我失望。贺炳阳走后方学云用手狠狠的打在桌子上,老天为什么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老天真对我不公平,如果自己不那样做,爸爸妈妈他们肯定没有命,如果他们真的为我而死,我真的不孝,对不起许文强只好牺牲你了,为了我的爸爸妈妈我不得不出卖你。他喝了一杯壮壮胆。

评论